English

德国最高检察院开始对科尔进行司法调查

2000-01-05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波恩1月3日电德国前总理科尔在“党派捐赠案件”中涉嫌违法,德国最高检察院3日在波恩正式开始对他进行司法调查。这意味着科尔目前已不再享有联邦议院议员的“豁免权”。

按德国《党派捐款法》的规定,任何党派如果接受多达两万马克(1美元约合1.9马克)的捐款,都必须公开捐款者的真实姓名、居住地址和联系方式,以约束各政党清廉从政,不受外界政治和经济集团的影响。该法还规定,任何政党不得接受外国捐款。据报道,长期担任基督教民主联盟(简称基民盟)主席的科尔在过去几年间接连违反上述规定,将数以百万计的捐款根本没有写入年度报告,并隐匿捐款者的名字,独自掌握和操纵许多“黑帐户”,用这些捐款资助基民盟的一些基层组织。去年11月30日,科尔在党内外舆论的压力下,首次公开承认他在任职期间“触犯了法律”,但他同时又说,他个人“从未为自己捞取好处”。

联邦议院已在去年12月正式成立了一个科尔接受捐款案调查委员会,计划用两年多的时间彻底清查科尔的“黑帐户”。近来,德国舆论纷纷要求科尔公布这些黑帐户金钱的来源,说明在制定政策方针时是否存在政治金钱交易问题。去年12月16日,科尔承认,他在1993年至1998年期间接受了200万马克的捐赠,但他没有公布捐赠者的姓名。

据此间电视台报道,捐款事件曝光后,先后对科尔提出正式起诉已经有15起。对科尔的传讯估计将旷日持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